English

安徽的城市漂亮起来

2001-03-11 来源:光明日报 主持记者:薛昌词 我有话说

时间:2001年3月10日

地点:北京友谊宾馆

嘉宾: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方兆祥

记者: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们对环境文明日益重视。安徽省虽然不是经济发达地区,但到过安徽的人都称赞城市整洁卫生,环境很美。朱总理在报告中提出,要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。作为安徽城市文明创建工作的主管领导,请您谈谈对这个问题的认识。

方兆祥: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,抓出成效。现在回过头来看城市文明创建工作,人们通过亲身感受,都已经从心里认同。环境脏乱差,大家已无法忍受;环境好城市就升值,对投资有引力,对人才有引力,发展就会加快。因此,现在对创建工作无论怎样评价也不为过。

记者:文明创建刚开始的时候很艰难,不少人认为创建就是打扫卫生,甚至有的人认为搞创建是形式主义,安徽是用什么办法打开局面的?

方兆祥: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实际出发,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,从群众最关心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入手。环境好了就能改变人,然后逐步向思想道德领域和精神文化领域拓展。由表及里,逐年推进。文明创建的主体是群众,要让群众唱主角,在活动中受到教育,在实践中得到提高。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,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。要坚持创新,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,不断创新工作形式、方法、手段、机制。

记者:目前,安徽的创建活动有什么新的进展?

方兆祥:去年是安徽群众性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的第五年,是实现阶段性目标的关键一年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,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,把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作为突破口,实现了五个转变:一是城市管理由重心在上向权力下放、重心下移转变;二是摊点管理由突击整治向疏堵结合、标本兼治转变;三是城管执法由分散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;四是环卫管理由计划管理模式向市场运作方向转变;五是市民素质教育由单一灌输的形式向综合教育管理的形式转变。与此同时,创建文明村镇、文明行业的工作也蓬勃发展,取得了可喜的成果。

记者:您认为应该怎样推动文明创建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?

方兆祥:文明创建活动要向深度和广度拓展,一是要尽快把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改革推进到位。重点是抓紧抓住“一个领导体制,两个工作机制”的建立和健全。领导体制就是市、区、街道都要成立文明委和文明办,居委会也要成立文明办;管理重点在区,基础工作在街道。二是把社区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。

记者:安徽文明创建已有成功的经验,今后有什么新的打算?

方兆祥:从今年起,我们重点抓文明行业创建工作,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活动。把规范行业行为,推进优质服务作为核心内容。开展“信用”教育,提倡“以诚待人、以信接物、以义为利”的诚实守信的思想。加大对行业创建工作的监督力度,力争建成一批省级文明窗口单位。农村以镇带村,逐步推进创建文明村镇工作,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,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文明户、文明村活动,扎实开展农村改水、改厕、改善居住环境的活动,争取农村文明建设有一个大的进展。

背景

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以三大群众性创建活动为重点,把思想道德教育贯穿始终,不断加大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的力度,形成了两个文明建设有机结合、协调发展的局面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